法泊Line官方帳號
法泊微博
法泊FB粉絲團
Hi~ 訪客 您尚未登入會員
案例分享    最新消息    門診表    聯絡資訊  新聞報導
站內搜尋:

資訊分享
INFO SHARING
    美容相關 第 | 1 | 2 | 3 | 4 | 5 | 6 | 7 | 8 | 9 | 10 | 頁 ...下10頁 | 最終頁
揉眼睛加速眼皮下垂?4原因讓你「皮鬆鬆」
 55歲女性,長期飽受左側眼皮下垂的困擾,明明精神奕奕,卻老是被人問是不是沒睡飽,看起來無精打采;更且當人疲累的時候,眼皮下垂更嚴重,左側眼眶也容易疲勞、抬頭紋明顯增加,讓她困擾不已。

隨著年紀增加,提眼瞼肌腱膜斷裂、鬆弛或眼、肌肉結構鬆散,都容易導致眼瞼下垂。但醫師指出,後天性的眼瞼下垂不僅可能讓人看來無精打采、大小眼、遮蔽視野,還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,千萬不能大意。

後天眼瞼下垂為主 最常見老化引起
所謂眼瞼下垂,顧名思義就是上眼皮垂下來。正常來說,眼皮需藉由提眼瞼肌往上拉起來,這個肌肉需藉由動眼神經和部分交感神經來控制,所以當神經受損、肌肉無力或肌腱鬆弛,就會造成眼瞼下垂。
此外,眼瞼下垂又可以分成先天性和後天性,其中絕大多數是後天性。
醫師指出,先天眼瞼下垂是一出生就提眼瞼肌發育不良;或者眼睛神經與咀嚼神經連接在一起;也可能是Horner氏症,交感神經出問題,導致輕微眼瞼下垂。

後天原因則主要有以下4大類:
●神經性:例如腦血管病變、糖尿病神經病變、中風、腦腫瘤、病毒感染、頭部外傷等,導致動眼神經麻痺或交感神經異常。
●肌原性:提眼瞼肌無力所造成,例如重症肌無力。醫師解釋,重症肌無力是自體免疫疾病,由於神經傳導和肌肉連結出現問題,肌肉無法接收到訊息,造成肌肉無力,這類型病患的特點是症狀晨輕夜重,有些患者會合併有胸腺瘤。
●腱膜性:醫師解釋,腱膜位在提眼瞼肌的末端,就像附著在百葉窗最底下的葉片,但可能隨著老化或外傷,提眼瞼肌腱膜斷裂或鬆弛,就像百葉窗拉不起來,造成眼瞼下垂,也是後天性最常見的原因。
●機械性:當眼皮重量超過提眼瞼肌的拉力,就會導致眼瞼下垂,比較屬於假性的眼瞼下垂。像是老化造成的眼瞼過度鬆弛、眼瞼出血、水腫、發炎、長針眼、麥粒腫、眼瞼腫瘤等,都會讓眼皮往下遮蓋。

手術可能出現雙眼不對稱、矯正過度或不足
治療上,則必須先找出原因。
如先天性的提眼瞼肌無力可以採用前額懸吊術,利用額頭肌肉收縮,幫助眼睛睜開。
重症肌無力大多給予藥物治療,但若合併有胸腺瘤,有時手術移除胸腺,眼瞼下垂的問題就能改善。
腱膜性則提眼瞼肌截短術,把過多鬆弛的眼瞼拉緊。

不過,醫師提醒,手術也可能有併發症,假使只進行單側手術,可能出現雙眼不對稱、或者矯正過度或不足,導致眼睛無法閉合,這時可能會搭配使用藥膏、睡覺時把眼睛包起來,經過一段時間後有可能眼瞼會慢慢變鬆,自然就能閉合。

少揉眼、多吃蔬果 有助預防眼瞼下垂
雖然眼瞼下垂不一定能透過平日保養來預防,但醫師仍建議,平常盡量不要搓揉眼睛,或者減少受傷、水腫、出血的機會,避免腱膜越來越鬆馳;也可以多攝食蔬果,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結締組織更健康。

假使要按摩眼部,醫師提醒,只要按摩眉毛以上或眼眶骨,記得避開眼眶骨內側、柔軟的組織,尤其不要直接對眼球施壓。如果要塗抹眼部保養品,則針對眼皮輕輕、水平方向擦拭,不需要垂直往眼球內部按壓,力道也要相當輕柔。

(摘自: 邱浚彥 , 醫美 , 整形 , 法泊 資訊網)
參考資料:
1.丁彥玲 2000 上醫院,就能變美-美容整形新趨勢:美容整形技術大評比
2.王鴻儀 2007 自主與自我認同:整形現象的社會學考察
3.周亞君 2004 打造現代維納斯:美容整型報導之論述分析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
法泊時尚診所